欢迎您,来到高校离退休办公室!
当前时间:
离退休工作处外网
 
 网站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规章制度  政策法规  保健养生  夕阳红  老年大学  党建工作  咨询服务  部门信息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保健养生 > 保健养生 > 正文
养生学习班讲义(一)
2016-04-08 15:38 陈庆山 

我们都退休了,希望能愉快地度晚年。总希望自己身体健康无痛苦,心灵健康康无烦恼,灵性健康得解脱的渴望。

我们为了防三高症,高血压、心脏病、肿瘤、癌症的伤害,我们必须学会三餐要吃得好,不是好吃;我们必须懂怎样睡得好,不是好睡;我们必须保持心态和心情好,不要烦恼。

我们要吃得好,饮食要会吃,食品要正确地吃进去,不好的东西不要吃;我们要能够睡好,让我们的肝脏顺利排毒,让我们的骨髓能够造血,让我们身体有加油和维修的时间,你不要占用他的时间。我们要敲胆经,增强造血的能力,增强血的总量,气血水平高了,一切病都消了。

今天学习是讲一讲简单静坐养生法。顺便提一下,如来禅,如来禅是由定生慧,渐修的方法,它是从呼吸下手,断惑证真;祖师禅是心法,以慧摄定,明心见性,顿悟菩提;秘密禅是色法,告诉我们如何在饮食之中修行。

我们大家都是老同志,只能简单学习一些容易好学的中医养生静坐法。它包括养生八段锦,六字诀和结合中医经络脚底反射区按摩静坐等方法。

我们大家要知道一下,我们每个人都有七重身心:肉体、情绪体、理智体、意志体、直觉体以及光明体和空性体。直觉体有时候也称心智体,光明体有时候也称为灵性体,空性体有时候也称为涅槃体。

肉体需要物质能量的滋养;情绪体、理智体和意志体需要精神能量的滋养;直觉体、光明体、空性体需要灵性能量滋养。一切的物质现象,心理现象其实根源都是能量,能量的流动,能量的变化,修行的诀窍就是能量不流失,身心不分离,这个是关键。

一、八段锦的修法

发宜常梳气宜练,齿宜常叩津宜咽,

子欲不死修昆仑,双手摩擦常在面。

这首偈子讲的就是八段锦的修法,

第一步:我们早上一起来,先空腹喝一杯水,因为你未运动先喝下一杯水,五脏六腑吸收特别快,对五脏六腑有一个很好的滋润作用,然后就开始打坐(进行全身放松含胸拔背,调身,调心,调神)。坐隐后先做叩齿,上下牙齿相叩3个36次,作用就是振动和激发肾的元气,这样做,人到70、80岁,牙齿都不会掉。然后做“赤龙搅海”,产生的津液吞下去润五脏。

第二步:鸣天鼓敲36次,把两个耳朵包起来,两只手在头后面用食指做鼓锤敲,就会听到打鼓的声音,作用对眼、耳都有好处。

第三步:擦鼻子。在鼻子两旁的迎香穴,用食指曲钩从鼻上一直檫下,擦迎香穴36次。作用能治感冒、鼻塞、鼻炎、鼻咽癌等病。

第四步:干洗面,手搓热以后,在脸上擦36次,顺时针擦双眼36次,反时针擦双眼36次,然后在眼瞳孔对下的四白穴(或称美白穴)横擦36次。作用可使面部青春美丽、明目、祛斑美容。

第五步:梳头发,可用双手手指梳头发100次。作用可达到醒脑调和五脏六腑。(因为五脏六腑经脉都在头上)。

第六步:按摩腹部。男左手掌在下,右手掌在上;女右手掌在下,左手掌在上,顺时针擦100次,反时针擦100次,然后双手横擦100次,接着垂直向身两侧垂直擦4次,腹部直擦6次,合共100次。作用可减肥,触动肠胃蠕动和排毒。

第七步:两手从上向下擦两肾100次,作用补肾阳和能量。

第八步:按双脚心(涌泉穴100次),作用促进心肾双交,调和心肺。

接着双手注气上丹田,下丹田,双手心灌气百会穴,双手心注气两耳朵,变双手指尖双接合十注气山根,然后双手心重叠结丹印打坐静坐。

用养生八段锦修炼坚持100天,它的功效胜过服补药100倍,科学家做个实验。早上毛细血管的微循环是一个闭塞的状态,这个时候心绞痛也最容易发作的。如果平时坚持做静坐八段锦,可保平安。平时一平方毫米的皮肤,在安静的状态下,会开放十根毛细血管,如果用热毛巾来敷,会开放50根,如果你用养生八段锦来做一做,虽然很简单,做完以后再去检测,就发现毛细血管已经开通了300根,所以就能够及时地把身体里面的垃圾排走。

我们经常用手指梳头,“头为精明之腑”,我们的十二条经络,其实都集中到头部来,所以能够帮助阳气的生发,改善血液的循环,让我们耳聪目明。

二、六字诀的修法:

我们看孙思邈的《养生歌》

春嘘明目夏呵心,秋呬东吹肺肾宁;

四季常呼脾化食,三焦嘻出热难停。

这里面讲什么?六字诀。春天的时候,我们要多念“嘘”字,能够让眼睛明亮,能够排掉多余的肝火。夏天的时候要多念“呵”字,能够排掉心火。秋天的时候要多念“呬”字,能够除疲倦。冬天的时候多念“吹”字,能够去寒气。一年四季都适合念“呼”字,它可以让我们的脾脏增强功能,能够促进消化功能及吸收食物。三焦多念“嘻”字,能把三焦里面多余的浊气排出来。

六字诀的功能:“嘘”以散痰,“呵”以去烦,“呬”以除倦,“吹”以去寒,“呼”以去热,“嘻”以去痛。

三、按摩双脚板的各个反射区

作用:能降压、醒脑、安神、明目、耳聪、促胰岛素再生、消炎、调节五脏六腑等。

中医养生八段锦、六字诀、脚底按摩静坐法就讲到这里,如有不对的地方,请大家批评指正。

另外:请大家日常身体按摩中要注意一下,有一个《十二人神禁忌歌》,出自《针灸大成》。禁忌歌说:一心二喉三到头,四肩五背六腰求,七腹八项九足十膝,十一阴十二股是一周。是什么意思呢?这个里面就告诉我们,你如果碰到人神,这一辈子都治不好,很难治好。

“一心二喉三到头”,就是讲人神,我们人身体里面有倶生神,他一年会在一个地方,他所在的那个地方,你今年就不要伤害他,你要小心保护他,如果你在他所在的那个位置,你今年伤害到他,你一辈子都很难治好。也就是说,我们生下来,一岁的时候,人神在心,两岁的时候,人神所处的这个位置就是喉,你要尽量避免受伤害;三岁这个人神就到头来了。十二年一个循环,你十三岁的时候,人神在心脏,十四岁又到了喉,如此推算,所以你在每一个人神到来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人神所在的部位受伤害,否则就是遗祸无穷。

关闭窗口

主办单位:广东医科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处
版权所有© 2013-2016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