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您,来到高校离退休办公室!
当前时间:
离退休工作处外网
 
 网站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规章制度  政策法规  保健养生  夕阳红  老年大学  党建工作  咨询服务  部门信息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政策法规 > 政策法规 > 正文
关于办理离休的有关规定
2016-04-11 11:13  

1982年4月,根据《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》,国务院发布了《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》(国发[1982 162号),对离休条件又作了新的修订。文件规定,对建国前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战争、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、达到离职休养年龄的,实行离职休养制度。改变了按参加革命工作时期、职务和级别确定离休的做法,离休范围有所扩大,使为建党、建军、建国做出特殊贡献的老干部基本上都得到了照顾。

(一)基本离休条件规定

按现行政策规定,1949年9月30日前参加革命工作,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,都可以离休:一是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军队,取得军籍的干部;二是在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并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干部;三是在敌占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干部。

(二)对离休条件的解释和补充规定

l、在东北和个别解放区,1948年底以前参加革命工作,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干部也可以离休。明确必须是享受供给制才能办理离休的,只限于1949年月至9月参加革命的干部。对“个别老解放区”和“当地政府制定的薪金制”的解释是:凡1948年底以前解放的地区,都可视为个别老解放区。由这些地区人民政府规定的薪金待遇办法,即为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,也包括人民政府认可的其他薪金待遇。

2、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,实行部分供给工资制(含包干制)的,可视为享受供给制待遇,办理离休;建国前享受过供给制待遇,也享受过薪金制待遇的,按享受供给制对待,可以办理离休。

3、建国前是解放区机关工勤人员和公营企业、事业单位的工人,享受供给制待遇,以及1948年底以前在东北或个别老解放区,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工作,以后提为干部的,可享受离休待遇。所谓“以后提为干部的",是指其在办理离休手续之前,按必要的条件并经审批程序提拔为干部的。

4、建国前参加革命的干部,现在是工人的,如同时具备以下条件,可以办理离休:

(1)建国前在我党领导下工作提拔为脱产干部,享受供给制待遇的(或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);

(2)当干部(含从事地下革命工作)的时间长于当工人的时间;

(3)不属于因犯错误、受处分而安排当工人的。

5、因工作需要由上级主管部门调派到集体所有制企业、事业单位工作的国家干部(包括军队转业干部),可以办理离休。但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,建国后从军队复员,退休后参加集体所有制企业、事业单位工作的干部,不能办理离休。

6、1948年底以前在根据地、解放区人党的农村党员,如建国前提拔为享受薪金制待遇的干部,可以办理离休。

7、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之前,加入各民主党派,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(包括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、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)、中国民主同盟、中国民主建国会、中国民主促进会、中国农工民主党、中国致公党、九三学社、台湾民主自治同盟8个民主党派,至今仍是其成员的,一直拥护中国共产党,坚持革命工作,其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1949年9月21日算起,可以办理离休。但以后自行与民主党派脱离组织关系或未重新登记的,不能按上述规定办理。

关闭窗口

主办单位:广东医科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处
版权所有© 2013-2016 All Rights Reserved